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资讯

“艺”马当先,明光文艺人才以“艺”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3 19:57:21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作者:徐畅 浏览:4840 次
【字体大小:

明光市文艺人才把创作生产抗击疫情优秀文艺作品为己任,采用国画、剪纸、快板书等艺术形式,汇聚正能量、讴歌真英雄,打响疫情“文艺战”,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面对疫情,广大医务工作人员、军人、党员、干部等,勇往直前,甘于奉献。当看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的新闻时,我就有了创作此画作的想法。他们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顾个人安危,敢于下‘火海’。他们,虽然只留下了一个个背影,却尽最大努力留给我们安全!”,中国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三界外艺术研究院院长沉浮饱含深情地说,“希望通过此画作表达对‘疫’线奋斗者—生命逆行者的崇高敬意,鼓舞一线防疫工作者战胜疫情。”

明光市非遗《明光剪纸》第四代传承人朱咏梅、剪纸手工艺人杨菲、吕锦芳以红纸、叶片为载体,精心创作了一组组剪纸、叶雕作品,利用群众钟爱剪纸艺术的优势,号召广大群众自防自控,鼓励人们齐心协力防控疫情,增强打赢战“疫”的信心。

叶雕,又称剪叶,起源于西周,取材秋季成熟的自然落叶,经手工在落叶上精雕细琢,成就精美的图案。

“打竹板,响连天,各位父老听我言。今年春节不一样,新冠病毒似闪电,来势凶猛真可怕,群管群控齐努力,万众一心消灭它。蚌埠五河和凤阳,人情来往要暂停,杜绝访亲和会友,居家隔离不外出。饭前便后勤洗手,不戴口罩不出门。房前屋后来消毒,不留病毒祸害人。严防严控来阻断,平安健康是关键。明光人民心连心,千家万户铸铜墙。病毒除尽现祥瑞,物阜民康百业旺,物阜民康百业旺!”

民间文艺工作者蔡文培、浮山村村委会主任朱小飞的这曲《疫情防控快板书》在明光的大街小巷播放着。“明光人最喜欢的就是快板,老百姓都能听懂,入脑入心。希望这首快板书,帮助群众增强自防自控意识,为明光市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蔡文培坚定的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