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石坝镇:“四抓四到位”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2-11-16 17:42:09 信息来源:石坝镇 作者:高洁 浏览:5251 次
【字体大小:

近年来,石坝镇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四抓四到位”举措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

抓组织领导,纵深推进到位。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对工作加压部署,第一时间建立“领导包村、干部包片、网格员及党员包户”三级包干机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定期召开联系村组长、村党总支书记参加的镇人居环境整治观摩会,晒成绩亮点、点问题不足。镇人居办每周梳理工作清单帮助村组干部理清整治工作重点,逐项抓好规范提升。

抓基础设施,聚力攻坚到位。将农村基础设施整治提升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小投入、微改造、大提升”的原则,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建成污水处理厂1个、污水处理站4个、污水处理配套管网30公里,完成农户厕所改造6484户,新建公厕109座,累计拆除清理房屋近3万平方米,整出村庄空隙地700余亩,新建道路5.8公里、栅栏2000米、绿化8500平方米等,村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抓典型选树,示范带动到位。紧贴“示范村先行,经验总结,成果推广”的思路,强化以点带面、有序推进、辐射全村,精心打造了苏郢村陈郢组、魏桥村方涧组、太平集村太平集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获得多方好评,“陈郢模式”作为典型案例写入市委全委会工作报告。东贾村四号人居环境整治点以“爱民”为主题,高标准打造了2000平方米入口游园,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到多级高度认可。

抓长效机制,督导指导到位。构建“1+1+1+1+N”网格运行机制,即网格长带头,网格员、保洁员、综治户长以及志愿者等密切配合的网格队伍,压实网格职责,建立完善保洁和垃圾清运机制、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门前三包”责任机制等,做到了用制度为人居环境整治“赋能”。同时,加大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销号。截至目前,下发工作提示单13期,整改问题57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