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三界镇:“三举措”让党员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18 09:27:49 信息来源:三界镇 作者:王莹 浏览:2168 次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三界镇党委结合组织要求、岗位需要、个人需求等要素,突出党员学习主体地位,因材施教、按需施教,着力提升党员教育成效。

“小主题”促进“大讨论”,推动党员学习教育“走深”。明光市三界镇党委精心筹划,要求下辖机关、村级党组织结合基层实际分主题开展学习。一是联系实际学。结合基层党员思想、生活实际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分类组织镇村干部、老党员深入村组、企业,集中讲解党的最新理论、阐释惠民政策,将理论武装与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旅游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二是聚焦主题学。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等重要专题开展集中学习,并围绕主题进行研讨,谈体会、谈收获。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学习研讨20余场次,重点讲好“基层故事”,为三界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三是结合特色学。充分利用本地特有红色资源,依托三界党史、军事馆和严集烈士陵园等党员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资源,开展实地观摩学习。2023年以来,明光市三界镇基层党组织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等时间节点开展党日活动10余场,覆盖党员200余人次。

“小人物”宣讲“大道理”,推动党员学习教育“走心”。明光市三界镇党委牢牢抓住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将上党课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强化责任、增强动力。一是组建村级“教师”队伍。严格落实村级周列会党组织书记宣讲制度,发动村“两委”干部、老党员、离任村干部、新乡贤、身边好人等走上讲台,拓宽宣讲面,实现宣讲全覆盖,做到每周必讲。二是创新理论传播途径。把党的理论书籍制作成二维码,在3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的声音码上听”主题墙,让党员群众实现扫码即可利用手机读原著学原文,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三是统筹青年力量。调动基层群众、返乡创业人士、选调生村官等年轻力量,挑选能讲会讲的青年人才,组建一支充满活力的基层“微宣讲”生力军,使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接地气、润民心。

“小板凳”发挥“大能量”,推动党员学习教育“走实”。明光市三界镇党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让镇村干部、普通党员与百姓群众、企业职工同坐小板凳、政策理论共学习。一是走进去听意见。建立镇党员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村民小组长包户的党员示范带头长效机制,整合村民代表、乡贤、“五老”等40余人充实网格队伍中,在农家小院、田间地头、集贸市场等地设立35个“板凳说事(学习)点”,听取群众心声。二是坐下来诊意见。围绕农村党员普遍关心的乡村振兴工作、农业农村政策、民生实事等近期村级实事要事,镇村党员干部们围坐小板凳,通过“讲、议、评”将党的大政策、大方针讲通讲透,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予以解读,解决群众的心中疑惑。近年来,明光市三界镇开展“小板凳”学习宣讲活动60余次,在“板凳说事(学习)点”现场为民解决实际困难50余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