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三界镇:“党建+”助推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2-05-25 20:07:26 信息来源:三界镇 作者:王雪明 王 莹 浏览:3426 次
【字体大小:

20220525091819105_BlS6QZoy.jpg

近日,三界镇坚持突出党建引领,在“五清”基础上,围绕茶文化,原生态打造新建景观小品、儿童乐园、民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党建引领纵深推。镇党委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检验村级党组织战斗力的主战场,成立以党员、村民代表、乡贤为主体的理事会,外出学习,征求意见,共商共议一套接地气的“土规划”,明确一条“自家环境带头干、自家事情自己办、自己损失自己担”的铁纪律,让党旗在环境整治一线高高飘扬。通过党委发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做到党群同劳动、共甘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个结合统筹建。一是结合项目找资金。镇党委整合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污水处理、高标准农田整治等资金,硬化村组道路2千米、铺设污水管网1200米;新建停车场、公厕、广场等基础配套,种植月季等绿化苗木1850棵;完成3面塘坝及农田整治。二是结合定位美环境。保留草房、烟炕和炭窑等老建筑,建设茶景观小品4处,增设儿童乐园、家禽泥塑、茶亭等设施。就地取材使用山石、木头和竹子,增加“土味”。三是结合产业抓振兴。返乡青年成立山外山家庭农场,种植安吉白茶、黄金牙、黄金叶等品种茶树300亩,带动群众年增收70余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村民自治常态管。党小组、村民理事会共同研究方案、商定规划,在工程建设中主动参与监督,在绿化管护、环境卫生上责任到人。建立健全“包村联户”“红色网格”等机制,开展村民木亭议事会,引导党员群众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