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三界镇: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文明创建 常态长效长治

发布时间:2022-09-01 20:01:19 信息来源:三界镇 作者:王莹 浏览:5614 次
【字体大小:

 

20220921200324190_euSJQFmi.jpg

2022年以来,三界镇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这一重要目标,全面落实明光市委相关部署要求,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亮”行动为抓手,结合干部思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建立镇干部平时考核机制,把争创国家级卫生乡镇、省级文明镇作为当前重要工作。特别是目前进入创建攻坚阶段,引导镇村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每日坚持创建,切实转作风、为民办实事”的理念,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促推文明创建标准的落实。

强化组织带动,“六亮行动”引领文明创建。三界镇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亮”行动,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力和组织力,推动文明创建提质增效。一是支部“强引领”。通过亮党的活动,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三界镇党群、政府党支部以及辖区群众在集镇居住较多的梅郢村、西王村持续在三界镇主要街道开展创建工作,积极参与单位之星、干部之星评比,将文明创建、环境整治成效作为“评星”重要标准,推动党支部互学互比、共同提升。二是党员“做示范”。通过亮党旗党徽,推动党员在文明创建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当先锋。三界镇将镇区划分为9个片区,由12名副科及以上领导任组长,45名镇干部、18名村干部任组员,先后建立文明创建党员先锋队11 个,7月份以来在集镇开展创建2100人次;镇党委组织居住在集镇上的党员、退休干部60余人签订了《党员干部文明创建承诺书》,努力形成“党员户带亲朋、带好友、带四邻”的局面。镇村50余名党员干部包保了街道600余户群众。三是群众“齐参与”。三界镇党委注重深化创建宣传,提高群众参与意识,通过亮党的声音,每日通过广播及宣传车在街道上循环播放,广泛宣传明光市创建文明城市和三界镇创建卫生乡镇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进展,号召集镇1000余户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引导群众从不理解到积极主动配合创建工作,镇村60余名党员干部累计发放“文明创建一封信”800张,走访群众1200人次。引导群众主动制止乱堆乱放、车辆乱停放、出店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形成了“创建靠大家、房前屋后自己清”的良好氛围。

 

强化作风建设,“三个聚焦”推进文明创建。三界镇党委切实增强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干部思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紧盯作风建设的薄弱环节,结合文明创建工作,以“三个聚焦”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一是聚焦联系服务群众,切实为民办实事。开展集镇群众大走访活动,建立文明创建会商制度和各部门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事项清单,明确问题办结时限,提高工作效率,8月份以来,累计为民办实事60余件。二是聚焦问题建机制,促作风效能转变。不断完善健全考勤制度、干部日常管理制度,着力解决文明创建工作中不落实、不作为、不守纪律的“三不”现象。大力弘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要求干部对包保责任区做到掌握情况全、解决措施多、工作落实细,以精细化管理推动文明创建发展。三是聚焦工作落实,强化问题整改。监督检查的目的是推动工作有效落实。每日对镇区9个责任区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并进行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按期整改到位,每周对9个责任区文明创建工作进行考核,对排名后两位的小组进行通报批评,连续2次考核倒数第一的小组长进行表态发言。镇纪委、作风办及创城办联合组成文明创建专项督查组,围绕集镇主要干道两侧、农贸市场、各村等范围,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负责”的督查原则,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查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对问题不整改、整改不彻底的坚决跟踪督导,直至相关问题整改到位。

强化长效坚持,“二项机制”助力文明创建。三界镇着眼于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管理,把解决重点问题与全面管理相结合、集中整治与规范化管理相结合,通过建立多方位、广覆盖的管理制度,形成全面推进的目标责任体系。建立《三界镇干部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平时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强化监督督查,持续将文明创建作为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畅通发现问题的渠道,持续实施督查“清单管理”,对整改问题紧抓不放,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7月下旬以来,三界镇组织镇村党员干部100余人,动用机械15辆,清运建筑垃圾、土方150立方,清理树池70个,修剪草坪1500平米,管护沿线绿化3000平米,修复标牌6处,清理路面污渍18处,清理104国道、321省道等沿路沿线杂草12000平米;整治乱堆乱放150余处。维修破损路面200多平方,更换损毁缺失沟盖板、井盖20块,修复自来水管道破损8处,整治弱电线路50米,新建下水管道1000余米。规范车辆停放300余辆,更换沿线垃圾桶15个。改造小吃摊点10余个,整治出店经营38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