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资讯

桥头镇:“四雁工程”激活人才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17 17:00:00 信息来源:桥头镇 作者:孙辉 浏览:3917 次
【字体大小:

近年来,桥头镇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牢牢把握党管人才这一根本,围绕聚集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等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加快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发展。

“头雁”领航,突出选贤配优。桥头镇坚持内挖、外引相结合,拓宽选人视野,畅通选任渠道,有效解决农村干部“选人难”、后进班子“整治难”、落后村庄“发展难”等系列问题。高标准完成乡镇党委和村“两委”换届,从各类优秀人才中选派12位退役军人、3名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及4个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优化基层治理人才队伍结构。当前乡镇党委班子平均年龄43岁,其中35岁以下党委班子成员占比25%,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比75%;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39.1岁,比上届下降6.3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和“一肩挑”比例实现“双升”。

“归雁”丰翼,织密乡情纽带。发动各类力量摸排本镇在外创业人士、专家、学者等高素质人才,“一村一册”、动态管理。目前已收集各类有影响力人才60余人。同时镇村干部定期送上节日问候、宣传返乡创业扶持政策,为“归雁”人才服务家乡架起“连心桥”。及时利用在外人才节假日返乡探亲时机,开展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3场,收集发展意见建议30多条。针对特别优秀、带动力强的人才,开展精准招引,引导外出优秀人才带着技术资金回乡创业、反哺家乡。2023年以来,镇产业园内已新招年产2000万只纸箱项目入驻,预计税收达60万元。

“鸿雁”奋飞,深耕育才沃土。桥头镇强调外招、内培两手抓,既着眼从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引进人才,也注重在脚下的土地上发现人才。以培养本土人才为核心,“招才引智”,持续完善乡土人才资源库。通过实地调研、群众推荐、谈话了解等方式,在务农一线充分挖掘“田秀才”“土专家”,辐射带领周边群众发展绿色农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在本地打造名师工作室,把知识和技术带到田间地头。累计培养“土专家”“田秀才”54人、特色产业发展带头人28人、高素质农民145人。

“群雁”齐鸣,锚定发展方向。精心优化镇域产业布局,聚焦特色农业引导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实现产业与人才发展同频共振。统筹推进科技特派员、乡土专家、本地科技人员等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优质农特品牌培育发展计划。开展芦蒿、甜叶菊、稻虾连作等经济农作物专题培训3期900余人次,新增注册合作社5家、家庭农场12家,培养中高级农艺师18人,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零距离对接。各类人才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以“支部+人才”“人才+企业”“人才+合作社”等模式整合力量、链接外部资源,兴产业、强治理、育能人,不断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