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明光市:“三个突出”助推选调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4-03-22 16:50:00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作者:张涛 纪启芳 浏览:1337 次
【字体大小:

近年来,明光市始终把选调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严管厚爱和激励约束相结合,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改进管理方式,有效促进选调生健康成长。

突出帮带教育,为选调生“引路子”。加强对选调生跟踪培养管理,完善选调生县乡村三级帮带机制,明确一名县级领导、选调生所在单位的班子成员、所在村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作为传帮带的责任人,帮助其熟悉情况、增强本领、锤炼作风。建立健全选调生定期座谈、走访调查、交流谈心等制度,及时全面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及时给予关心帮助,最大程度地激发和保护选调生的工作热情,使其全身心投入工作。坚持把理论培训作为选调生成长成才重要途径,将选调生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选调生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培训。围绕乡村振兴、工业强市等重点任务,组织选调生参加青年干部培训班、选派干部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次20多期,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突出实践锻炼,为选调生“压担子”。把基层实践锻炼作为选调生“必修课”,制定出台明光市在村任职选调生(村官)培养管理的相关规定,将选调生分配到乡镇(街道)重点村等基层一线,直接参与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民事纠纷、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促使其在急难险重工作岗位上蹲苗历练,不断增强他们服务群众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磨炼他们坚强意志,培养吃苦耐劳精神,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提升境界、锤炼作风、增长才干。每年结合岗位职责及基层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1篇,逐步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培养独当一面的能力,逐步成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的复合型人才。2020年以来,22名选调生被安排到党建引领信用村选点建设村、集体经济重点扶持村、脱贫村等基层一线锻炼,接受吃劲岗位考验。

突出严管厚爱,为选调生“搭台子”。创建明光选调生学习交流微信群,鼓励选调生交流工作、分享经验,及时掌握选调生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为他们答疑解惑、疏导心理,解决实际问题,使他们安心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坚持把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采取民主测评、走访了解、召开座谈会、专题汇报等形式,适时掌握选调生工作实绩。将考察结果作为选调生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表现优秀、群众反响好、发展潜力大的,及时纳入重点培养对象并优先推荐,对工作中存在问题的,针对性提出要求并落实整改,促进其进步。2023年以来,4名表现优秀的选调生获评月度“干部之星”、1名选调生获评年度“干部之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