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明光市:“三字工作法”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发布时间:2024-02-02 17:05:00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作者:张涛 浏览:2085 次
【字体大小:

近年来,明光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完善制度机制,搭建干事创业“赛马场”,培育奋勇争先“千里马”,不断激发干部内生动力。

紧扣发展需求“选”干部。明光市坚持好干部“20字”标准,树立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通过调研、考核、谈话、走访等方式,跟踪掌握优秀年轻干部的作风品行、思想状态、工作业绩,将群众认可、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充实到优秀干部储备库中来,形成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干部梯队。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实现80后正科级干部、85后副科级干部全覆盖,90后科员级干部择优入库。截至目前,累计储备优秀年轻干部285人。同时,建立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市委组织部联合市作风办定期深入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一线,通过近距离、多角度、全方位地接触干部,考察领导干部工作状态和现实表现,注重在工业经济、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一线,评选实干担当、实绩突出的好干部。近三年,从工业强市、乡村振兴等重点一线识别干部200余人。

注重精准分类“考”干部。完善明光市月度“干部之星”机制,每月采取单位推荐申报、分管市领导审核、市委组织部考核、书记专题会研究确定的方式,评选一批月度“干部之星”,将考评结果纳入单位当年目标绩效考核加分范围,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建立“3+N”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以抓实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为基础,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为干部精准“打分画像”,动态连续跟踪。2023年全年对415名干部进行嘉奖、对71名干部记三等功。并制定《明光市乡镇(街道)科级领导干部评估办法(试行)》,开展乡镇街道科级领导干部分类评估,将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务类别进行分类,运用主管部门赋分、绩效考核得分、民主测评得分等方式,进行综合评价分析,形成横向有排名、纵向有对比的考核评价体系。

用好三项机制“励”干部。强化鼓励激励,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表彰招商引资、科技创新、为企服务等先进个人90名,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精准容错纠错,制定《明光市容错纠错工作机制》《关于不实举报澄清暂行办法(试行)》,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审慎稳妥划出失误错误、为公为私、违纪违法界限,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推动能上能下,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更新维护干部监督“问题库”,对不适宜不胜任、工作被动、迟迟打不开局面、作风漂浮的干部,及时约谈提醒,切实以“下”的压力倒逼出“干”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