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干部工作 > 老干部工作

发挥余热 把晚年献给乡村关工事业

发布时间:2020-07-09 15:40:58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作者:陈家鹏 浏览:7695 次
【字体大小: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乡镇干部,自退休担任张八岭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起,就决心把自己的晚年余热,毫无保留地献给乡村的关心下一代事业,为乡村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发一份热、献一份力、添一份彩。

一、从学习调研入门,掌握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本领。虽然在乡镇基层工作几十年,但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却是一个新课题,是一个门外汉。为此,走上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位置,首先从学习调研上把自己领进门。一方面,注意学习领会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方面文件精神、经验知识,随时掌握新精神、新知识。一方面,注重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到学校、村组,深入到农民家中和青少年中间,了解镇村青少年的思想状况、生活和学习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主动与学校、妇联、共青团等部门人员座谈,共同探讨有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新问题,不断积累和总结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可行方法。通过坚持不断地学习和深入持久的调研,明确了工作方向,坚定了工作信心,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乡村关工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有效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从健全基层组织入手,夯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上任伊始,全镇10个行政村、4所学校基本上都没有建立关工委组织。没有组织,就不能开展工作。于是,首先主动向镇党委汇报,取得镇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明确“党建带关建”,要求各村党支部把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安排落实。为了尽快推进工作,多次骑着摩托车,亲自到各个行政村,与村支部书记一起商讨建立健全村级关工委组织的具体事宜,动员“五老”人员“出山”,配好关工委班子,具备基本的办公条件,制定相应的计划和制度。经过辛勤努力,全镇10个行政村、4所学校全部建立关工组织,人员到位;经过三年努力,全部通过基层关工组织“双创建”工作验收。从去年开始,又以“双创”为推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在全镇开展以创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的“三创”活动,“一创”和谐家庭,从办好家长学校入手,推进“三无两有”创建活动,“二创”和谐农村,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学,奔小康活动,组织“五老”人员对青少年传思想、传技能,“三创”和谐校园,提高校园文化品位,开展学生德育和社会评价工作。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张八岭镇关工委工作受到上级组织的多次表彰,2005年获得中共滁州市委、滁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的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2009年获得滁州市关工委授予的“双创建”关工先进镇,2017年获得滁州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的关工系统“十佳”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这是对张八岭镇关工委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晚年辛劳付出的最好褒赏。

三、从建立阵地切入,搭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平台。乡村关工委的主要职责就是有效利用当地乡土民情,对青少年进行长期的思想道德教育,平台是关键。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结合关工委工作目标任务,在各村的文化活动中心上做文章。一方面,充分利用文化广场的阵地作用,统一设置村规民约、家风建设、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栏,长期保存,定期更换内容,使之成为关工委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一个平台。另一方面,注重发挥村里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的教育功能,每年亲自协调相关部门、学校、村组,利用重要节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寒暑假等,对青少年开展党史国情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组织主题教育,发动“五老”人员参与关注青少年的成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从精准服务入心,尽力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坚持把服务青少年作为乡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目标,尽一切可能地在服务青少年上用心用力。一方面,为了真正落实“精准脱贫·关工助力”,围绕扎实精准做文章,在实际工作中抓住“实”“准”不放。亲自带领“五老”人员深入村组,走村串户登记造册,实地统计留守儿童、特困儿童的相关资料,现场指导村关工委健全工作资料,建立精准档案,落实帮扶措施,随时掌握变动情况,使得每年多次济困助学、捐助特困儿童的活动,做到对象明确,有的放矢,取得预期的效果。同时,积极为解决帮扶资金开展募集活动。2015年,在镇党委支持下,向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发出“为了张八岭教育的明天、为了家乡孩子的未来,让我们一起行动”倡议,短短一周12个单位、17名企业家捐资11.89万元。岭北村少年王蕊身患重病急需救治,乡村关工委向社会发出献爱心捐助倡议,得到市、镇多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短短几日就获得捐款17万余元,帮助王蕊家庭解决了急需的医疗费用,得到了及时的救治。另一方面,把服务青少年的重点放在维护孩子有一个安全环境上。104国道从张八岭镇穿心而过,中小学校都在国道两侧,虽然具有交通便捷优势,但是也存在诸多交通安全隐患。从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那天起,就始终把维护学校周边安全环境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每年都主动联系交通安全部门,定期到学校开设交通安全教育讲座,并带领“五老”人员担任义务交通疏导员,每当上、放学时段,在学校门口疏导交通,护送少年儿童,风雨无阻,常年坚持。同时还时刻关注学校周边环境,随时发现问题就主动协调解决。如嘉山集中学门前路灯不亮、减速带损坏,嘉山集小学门前无减速带,张八岭中学门前栽树影响视线,张八岭小学商贩骑路就市等等问题,就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到现场检查,拿出整改办法,及时得到圆满解决,受到学校、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赞誉,也扩大了关工委的社会影响力。

十余年来,大部分时间奔波在山区村组,用自己的坚持和执着,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在乡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贡献出一份余热,得到了上级组织的肯定、当地群众的认可,2015年获得安徽省关工委授予的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但是,工作永远在路上,前进永远无尽头,只要身体允许,仍然坚持将晚年献给乡村关心下一代事业,永不后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