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电教远教 > 工作动态

明光市:“四个一批”赋能远程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3-25 09:00:00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作者:徐成祥 | 浏览:5126 次
【字体大小:

152524.jpg

 

近年来,明光市立足本地党员远程教育工作实际情况,聚焦打造一批设备完善的学习站点、开发一批独具特色的教育资源、培养一批素质过硬的管理员队伍、建强一批质量上乘的宣传平台,力促党员电教工作教育有深度、服务有温度、管理有精度,有力服务了大局,提升了工作效能。

强根铸魂,打造一批设备完善的学习站点。把远教站点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关系到基层党员素质提升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明光市按照“1+1+1+N”的工作思路,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设备完善的电教培训网格。即优化一批市级党员干部远教站点,建强一批镇(乡)级党员干部远教站点,用好一批村级党员干部远教站点,再推广建设N个村民组(社区)党员干部远教站点。目前已整合150多个红色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等多方阵地资源,建成304个远教站点,12个远教文化广场,进一步延伸了电教站点到组、入户的“触角”。

问需于民,开发一批独具特色的教育资源。突出“固党性、抓实效”的工作理念,立足本地群众的需求和典型选树的需要,自主拍摄了《美丽的答案》《党在我心中·红色之星》等多部优秀电教片,其中《美丽的答案》荣获省级优秀奖,《党在我心中·红色之星》滁州市各级先锋平台展播。牢固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培训导向,利用好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农业资源,打造了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明东街道党性教育馆、古沛镇流动党校、安徽金桥湾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定期组织党员、新乡贤、致富带头人、群众等开展轮训,2021年以来已组织学习510批次,参与2.8万余人次。

强化管理,培养一批素质过硬的管理员队伍。以市、镇、村三级远程教育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推行“2+x”远教站点管理制度,即村级专职AB岗管理员带领若干个兼职村干部,确保应急时刻人人都是“放映员”。为进一步提升管理员业务能力,每年全市组织开展一次远程教育专题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授课;乡镇街道结合组织工作例会不定期开展电教业务培训,充分实现对全市站点(万村网页)管理员(信息员)进行全覆盖精准培训。同时,定期对镇村远教终端站点的开机率及万村网页更新维护进行研判通报,对工作不达要求的站点(万村网页)管理员(信息员),根据实际情况建议予以调整。

融合创新,建强一批质量上乘的宣传平台。融合“党建基因+电教定位”的宣传理念,进一步创新党员电教远教工作的载体和方式,把电教远教作为党建宣传的“利器”,增强电教工作的传播力。借助新媒体传播快、互动性强等优势,先后打造了明光党员之声、明光先锋微讯、“明光先锋”抖音公共账号等宣传平台,围绕中心工作,开设了“换届‘十不选’”“发展党员的‘红线’”“Hi~党建”“选派干部二三事”“‘一改两为’·先锋行”等外宣专题板块。其中“明光党员之声”已录播356期,短视频账号总浏览量突破90万人次,反响热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