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电教远教 > 工作动态

明光市:“党建+短视频”创新打造党员教育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2-05-12 20:20:54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作者:徐成祥 浏览:3859 次
【字体大小:

2022051220210876_xjZ4RiWw.jpg

近来,滁州明光市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打造开放式、互动式“党建+短视频”新平台,着力构建线上线下、有效互动的党员教育新格局。

聚焦“三个立足”,打造“党建+短视频”品牌。一是立足形式新颖化。围绕党员群众的需求和重点工作的需要确立短视频主题,用鲜活的剧情和新颖的表现手法呈现内容,使受众从“被动观看”转变到“主动催更”。结合换届工作,“明光先锋”平台推出《换届十不选》系列微剧视频,以IP人物“程大美”的视角,用活泼的形式来展现村(社区)换届过程中需要遵守的纪律条例,五期短视频浏览量破7万,反响热烈。二是立足内容接地气。打破传统单向输出说教的局限性,建立“双向反馈机制”,即基层党组织主动报送党建宣传线索,市党员电教中心积极开展一线调研,确保拍摄内容贴近实际、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同时借助实地场景、主角出境、后期音效等手段渲染氛围,以情入境、融情于景,提升短视频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立足党员参与度。坚持让党员成为短视频主角,从脚本创作到实施拍摄,把视角转向基层一线,将镜头对准党员。制作推送的“乡村推荐官”系列短视频,通过选取基层党建“打擂争先”擂台赛中涌现的带动作用强、示范效果好的基层党组织进行拍摄,听党组织书记工作思路、方法措施、特色亮点,进一步树立正面导向、传授工作经验、促进全域实干。

紧盯“三个注重”,保障“党建+短视频”质量。一是注重宣教实效。全面运用现有平台,开展立体化宣传,力促宣教成效最大化。通过明光先锋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展播视频,方便全市党员群众多平台多渠道观看,让党员群众能够随时随地收看学习。二是注重内容建设。围绕中心工作,重点突出党员在应急处突工作中的情怀和风尚,通过“短视频”讲出“大道理”。拍摄制作的《这是一个关于“驰援”背后的故事》《三十而立战“疫”线,感谢有“你”》等视频,生动展现一线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示范引领、凝心聚力。三是注重短小精悍。以“微言微语显大义”为核心,在视频制作上严格控制时长,突破以往“长篇大论”的形式,缩小切点、精简时间、优化内容,精心讲好讲活党员故事,确保视频内容“言之有物、言之有理”。

把握“三个维度”,延伸“党建+短视频”内涵。一是提升党性教育深度。视频主题内容以党建知识、党员先锋事迹、党史故事、基层创新做法为主,宣传先进典型、讲述党的故事,把补足党员精神之“钙”作为重中之重。二是提升联系群众广度。充分结合各项重点工作,常态化挖掘扎根基层一线、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及先锋人物的事迹,善于捕捉故事亮点,讲述他们与群众的真情、真事,使视频内容的展现更具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三是提升互动交流强度。打破“我讲你听”的传统沟通形式,建立追求情感共鸣与情绪疏导的新体系,用严肃认真而又生动活泼的语言在评论区加大与受众的沟通力度,第一时间吸纳群众关于视频创作的意见,及时调整创作脚本,进一步创作出高质量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