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工动态 > 党建要闻

以人才振兴推进乡村振兴

——我市高质量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9-28 15:05:43 信息来源:滁州日报 浏览:4203 次
【字体大小:

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在“引、育、用、留”上持续用力,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培养造就一支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敞开大门“引”才

打造乡村人才集聚洼地

加强向基层引导。加大基层人才引进倾斜力度,对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才引进,放宽学历、专业、年龄、户籍等条件要求。落实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和村医“县招乡聘村用”,引导和鼓励更多人才到基层工作。

扩大招募力度。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今年计划新招募48名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就业。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行动,遴选就业见习基地354家,开发见习岗位近2000个,已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见习919人。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人才培养工程,全市所有中职学校均开设现代农业相关专业,专业设置向涉农方面倾斜。大力开展非全日制涉农职业教育。

加强定向培养。深化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加强乡村卫生人才储备,累计为乡镇卫生院招录“县招乡聘村用”医生131名、定向免费医学生42名。

分门别类“育”才

打造乡村人才辈出高地

加强培养乡村治理人才。分层级、分领域、多轮次培训县乡党政干部2335人次、乡村振兴系统干部2684人次、村两委成员4768人次。职业学校开展涉农职业技能培训64场次。

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实施“滁农之星”培育工程,累计培养农村实用人才7.87万人、农村致富带头人3万余人。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计划,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农民工职业培训1.09万人。

加快培养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推广电商直播专项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订单式、定向定岗电子商务就业技能培训24场、800余人次。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新获批省级特派员工作站16家,省级以上平台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加强农民工劳务输出品牌建设,全市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7万人。

加快培养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开展村医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农村专技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坚持人才培育重心下移。加大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全市实现“一村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目标。

加快培养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完善科技特派员管理制度,设置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科技特派员”工作。

多方搭台“用”才

打造乡村人才圆梦福地

建好创业孵化平台。充分发挥孵化基地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新建明光、天长2家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全市14家省级农民工创业园共吸引返乡农民工创业338人,带动就业8000余人。开展“菁英游子·燕归滁州”大学生返乡创业大赛暨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评选活动,促进人才返乡创业。

搭好才华施展舞台。持续加强换届后县乡领导班子建设,提拔重用熟悉基层和“三农”工作、表现突出、实绩优异的干部。支持农业领域申报各项人才工程,累计扶持乡村产业创新团队62个,鼓励乡村振兴企业与大院大所合作。

立好培训指导讲台。深入开展“千名专家智汇千村百镇”活动,组织1000名农技专家下乡指导,举办培训班361期次、培训农民5.41万人次。实现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全覆盖目标,今年已开展培训指导服务183场,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160项。

优化环境“留”才

打造乡村人才向往宝地

打通通道。开展县以下事业单位建立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优化乡镇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打破基层专技人才晋升“天花板”,提高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比例。落实农村教师职称评审倾斜政策,对在农村学校教龄男满30年、女满25年的在编在岗教师,申报职称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可直接评聘高一级职称。今年共有133名农村教师获得中高级职称,有效稳定乡村教师队伍。

注重关爱。在全省率先将村医纳入养老保险保障范围,为全市在岗村医购买各类保险1343万元,发放到龄退出村医生活补助1963万元。

优化服务。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成农业与农业工程系列中初级职称评审数据入库与电子证书发放,实现人才服务一网通办,提升管理服务效率。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最高可申请贴息贷款5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