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资讯

明南街道:“四抓四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08 10:10:00 信息来源:明南街道 作者:费殿莉 浏览:4007 次
【字体大小: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明南街道党工委推进乡村振兴中,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四抓四强”举措,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抓组织保障强引领。明南街道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成立了明南街道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把人才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由组织室牵头负责,对5个村在外工作、生活、学习的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高学历人才等7类乡贤人才进行摸底,建立动态管理的人才数据库。联合街道农经站、农技站对辖区种养经营能人、合作社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等“土专家”进行登记,建立明南街道乡土人才库。目前,人才数据库入库人员43人,乡土人才库31人。

抓队伍建设强堡垒。明南街道切实抓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注重村级后备人才培养,从退役军人、致富青年、返乡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将表现优秀的年轻人才作为后备干部培养,从而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增强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目前已将5名致富能手发展为党员。2022年以来,将5名优秀村级后备干部人才补选进入村“两委”班子,将2名返乡大学生以专干身份聘用参加村级工作,进一步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做到人岗相宜、人尽其才。

抓教育培养强能力。明南街道加大乡村人才培育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每年对村干部开展轮训,增强履职能力。同时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有效整合人才培训资源,依托远程教育平台、乡镇党校和田间地头示范培训等方式,组织开展艾草、特色山芋、芡实、甜叶菊草莓等特色种养殖技术培训,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民,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2022年以来,组织观看科技视频10场次,累计举办农村实用技能培训4期,培训200余人次。发放农作物田间管理、配方施肥等宣传资料800余份,开展技术服务20余次。

抓考核选用强激励。明南街道制定了《明南街道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实行“周纪实、月总结、季考评、年评鉴”的闭环考核,以工作实绩作为调整工作岗位的依据。同时对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党政人才给予一定奖励。对表现较好的村“两委”干部推荐参加公务员定向招考。对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较好的致富带头人申报为各级劳动模范。2022年以来,推荐1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公务员考试、调整3名年轻干部参加联系村工作,对5名年轻干部重新定岗定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