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员管理

明南街道:“四点注重”提升组织生活质量

发布时间:2022-10-08 16:40:20 信息来源:明南街道 作者:费殿莉 浏览:1819 次
【字体大小:

近年来,明南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把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四个注重”举措,有效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注重配强队伍夯基础。明南街道党工委选优配强9个党(总)支部班子队伍。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12个农村党支部书记由党总支委员兼任,支委会委员由政治觉悟高、热心村级工作的老党员或老村干担任。4个机关党支部书记由单位负责同志担任。进一步提高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2021年以来,24名支部委员含村党员干部7人,老党员17人;同时5个村党总支配备1名大中专毕业生担任村党总支党务人员,夯实基层党务基础。

注重教育培训提能力。坚持月度组织工作例会制度,以会代训,提高党支部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同时每年组织开展2次业务专题培训班,就党支部工作、“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业务进行培训,同时对各类组织生活会议记录的书写程序、开展活动的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全面提升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和制度化。2021年以来,已举办专业培训班5次,培训人数达到260余人次,党(总)支部书记每年全部轮训一遍。

注重业务指导促规范。党工委每月下发基层党建工作清单,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同时街道组织室定期对各支部等开展业务指导,确保活动开展规范。每季度开展一次组织生活集中审查活动,各支部互相查找不规范等问题。同时指导党支部搭建线上交流平台,组建党员微信学习群9个并指定专人负责维护,实行党员实名认证入群,不定期发送有关党史、党风廉政等学习内容,扩大组织生活覆盖面。

注重督查考核强责任。将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和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以及评先评优中,强化党组织书记抓组织生活责任。党工委每半年对基层党组织开展考核,重点考核“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以及党务村务公开、党员学习记录等。对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不及时、不重视的党组织书记予以通报批评并进行约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