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石坝镇:“四个精准”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0 15:04:30 信息来源:石坝镇 作者:高洁 浏览:2728 次
【字体大小:

石坝镇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围绕优化村干部管理、培养、考核、保障“四个精准”,有效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精准“管”,促履职。严格落实《石坝镇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干部日常管理的有关规定》和《安徽省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明确工作制度、坐班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干部作风纪律四个方面18项具体内容,切实加强村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履职管理监督,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村干部各项督查检查35次,下发督查情况通报20期。强化村“两委”班子分析研判,组织对13个村集中开展换届“回头看”,调整村党总支书记1人、村“两委”干部8人,调整各类专干及村后备干部27人。2022年度,累计评选石坝镇村干部“干部之星”11人、村“单位之星”6个。

精准“补”,提素质。聚焦全面提升村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内容,通过集中培训、现场会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举办各类培训会、现场会21场,全面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同时,大力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引导动员40余名村干部参加了学历提升教育,对符合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12条政策的,及时申报兑现村干部学历提升教育经费财政承担部分。目前,村干部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超过60%,村干部履职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精准“考”,夯责任。围绕班子队伍、履职尽责、工作实绩、群众口碑等方面细化考核,每年定期组建综合考核组,通过“一听二看三查四评五交流”,全面了解掌握村级班子运行情况和“两委”干部履职能力情况,实行“以村考核排名定类别”和“以个人实绩考核定等次”相结合的绩效考核分类定级方式,将村工作整体水平和村个人的绩效工资、奖优惩劣相挂钩。同时,注重强化结果运用,2022年度,村考核获优秀一等1个、二等2个、三等3个、鼓励奖5个,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获“优秀”等次17人、称职71人、基本称职13人,镇财政继续投入资金35余万元用于奖励考核优秀的村及优秀村干部,充分激活各村争先进位的内生动力。

精准“保”,激活力。建立村干部人身安全保障机制,每年组织全镇160余名村干部及各类专干进行健康体检,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村干部的健康动态;按时为160余名村干部集中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2022年以来,及时为7名正常离任到龄村干部核实发放生活补贴,消除后顾之忧。强化村级运行保障,按照“一村一厂房”工作思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022年,建成及新开工标准化厂房8栋,1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完成772.57万元,比2021年增加366.7万元,收入超100万元以上的2个、超50万元的村8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