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明西街道:“四举措”扎实推进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06 08:45:42 信息来源:明西街道 作者:詹秀秀 詹绍荃 浏览:2754 次
【字体大小:

近年来,明西街道坚持把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不断在村级后备干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全力做好乡村人才支撑。

一是优化队伍结构,多渠道“选”。根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和街村实际,明西街道积极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并全面摸排优秀人才的工作意向、入党意愿和担任村干部的想法,针对性做好后备干部的选拔和使用。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经考察、面谈、公示等程序,建立村级后备干部资源库,今年以来,新聘用村级后备干部11名,其中大学毕业生8名,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强化跟踪培养,多举措“育”。坚持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与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同步推进。明西街道积极吸纳非党后备干部参与党支部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同时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干部与后备干部“结对子”,经常给他们传经验、教办法,做好传帮带,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素质。今年以来,依托街道党校和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定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形势政策、知识技能等培训,累计教育培训后备干部113人次,村级后备干部理论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细化考核评比,多维度“管”。明西街道不断完善村级后备干部考核管理机制,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册”建立后备干部信息库,从道德品行、能力表现、遵纪守法、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设立15项考核指标,年终组织开展集中评比。对不具备后备干部条件的,适时调整出去;对工作实绩突出、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及时提供平台,展示作为。同时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村党总支书记、包村干部定期了解后备干部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及时引导帮助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困难。

四是深化实践锻炼,多形式“用”。坚持备用结合,明西街道积极搭建村级后备干部成长锻炼平台,给后备干部多压担子、交任务,根据个人优势特点安排后备干部担任网格员、村级助理、村民理事会成员等职务,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村级工作,使其尽快熟悉党务、村务,丰富实践工作经验,通过岗位锻炼促进后备干部成长。对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后备干部,优先推荐补充进入村“两委”班子。2021年以来,共有13名村级后备干部成功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