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党建

明东街道:“红色管家”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效能

发布时间:2023-04-19 17:00:00 信息来源:明东街道 作者:张金玉 浏览:3104 次
【字体大小:

近年来,明东街道聚焦小区物业管理服务、风险防范、矛盾化解等难题,以党建引领,着力打造“红色管家·幸福社区”党建服务品牌,持续夯实社区治理基础,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党建引领,注入社区服务“红色活力”。一是探索红色物业治理模式。为妥善解决村改居小区治理难题,明东街道党工委牵头,以新成立的新塘社区居委会所在小区为样本点,打造汪冲南苑物业“红色管家”,制定小区自治公约,不断强化居民“物业意识”,推动小区健康发展。二是构建红色治理组织体系。明东街道形成街道党工委委员联系指导,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区党员等多方联动的工作体系。注重在物业企业中建立党支部、发展党员,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建立“红色驿站”“居民议事亭”“红色星期五”等协商议事平台,“红色驿站”由物业和社区党员轮流值守,常态化解决小区问题。物业和社区党员的“双向奔赴”,激发了物业企业内生动力。

源头治理,提升社区服务“红色效力”。一是聚焦需求解难事。组建小区居民议事微信群,业主日常问题在群中“直通上报”,结合12345市民热线反馈事项,利用“红色星期五”契机召开“红色管家”联席会议,解决居民反映问题。2022年以来,修建小区公共充电桩10处,可满足200辆电瓶车同时充电;更换老旧消防器材120个,增设路灯20盏,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二是润物无声改民风。物业公司在日常管理服务中注重将“红色基因”传播到居民中去,以“红色服务”优化社区氛围。社区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社区好人”等评选活动12次,组织120余名居民参观社区党史馆4次,观看红色电影8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举办反诈骗、防溺水等居民活动40余次,开展安全演练4次。村改居后,在“红色管家”管理服务下,居民不文明现象明显下降,民风持续好转。

多元联动,凝聚社区服务“红色合力”。一是建立“红色议事”机制。结合安置小区人员构成复杂特征,完善社区党总支、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党支部、老党员“五位一体”共商议事机制,充分利用协商议事平台,依靠党组织动员一切可以动员力量,共同化解小区难题,绘就社区治理“同心圆”。二是开展“红色服务”行动。充分发挥好党员及热心居民作用,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12次、老党员参与“红色星期五”讲述党的故事10余次、留守妇女加入“居民议事亭”协调邻里纠纷20余起、社区干部融入“红色驿站”开展“红领巾e学堂”等特色未成年人主题活动30余次、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创建提升小区形象30余次。“红色管家”的良性物业运营管理机制已形成,受到居民充分认可和支持,“红色管家·幸福社区”治理成效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