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员管理

明南街道:“四个注重”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5-18 09:25:35 信息来源:明南街道 作者:费殿莉 浏览:2271 次
【字体大小:

近年来,明南街道党工委坚持以提升发展党员质量为目标,紧紧围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发展党员工作总要求,注重在业务培训、人选结构、培养教育和作用发挥四个方面用心用力,不断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增效。

注重业务培训强本领。明南街道以“学习业务知识、熟练基本技能、提升履职能力”为重点,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强化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培训,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档案资料撰写和整理。利用组织工作例会常态化开展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工作程序学习,每半年举办一次专题党务干部培训班,每季度开展发展党员业务督查,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和水平。2022年以来,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3次,开展发展党员业务督查7次,对17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和9个党(总)支部的组织委员进行轮训。

注重人选结构强质量。明南街道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年龄和文化层次结构,不断优化党员队伍。采取个人自荐、支部推荐和群团举荐等方式,重点从新配备的村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乡土人才、返乡大学生和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将在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青年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同时建立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台账,从年龄、学历、思想、现实表现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每季度进行动态调整,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2022以来,明南街道11人申请入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9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23人,35岁以下青年22人。

注重培养教育强素质。明南街道党工委依托乡镇党校、党性教育基地、远程教育平台和专题培训班,强化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政治理论、党史和党的基本知识等学习教育。同时吸收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活动,不断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去年以来,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3次,培训人员47人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18场,组织23人到三界烈士陵园开展红色党史教育,观看《烽火家书》等红色电影26部。

注重作用发挥强作为。明南街道采取“交任务”“压担子”等方式,把一线历练作为培养考察发展人员的重要方式。坚持把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防汛抗旱、秸秆禁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及联系村工作等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养考察的“主阵地”,为入党积极分子定期组织志愿活动,让他们参与到镇村中心事务管理中,在实践中不断锤炼理想信念和提升过硬本领。近期,已有4名入党积极分子调整为街道部门负责人,引导12名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和5名发展对象参与信访维稳、人居环境整治点文创设计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