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潘村镇:坚持“三个一”锻造过硬村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3-11-20 19:58:56 信息来源:潘村镇 作者:涂培航 浏览:1512 次
【字体大小:

近年来,潘村镇始终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夯实村级战斗堡垒、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断聚焦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着力打造一支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的村干部队伍。

坚持树立一面旗帜,育好队伍“领头雁”。潘村镇坚持“选好一个人,带好一队人,服务一村人”的基层工作理念,全面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能力优化提升计划,“老书记”帮“新书记”、镇干部带村干部,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不断深化结对提升,采取走访调研、谈心交流等深入群众形式,收集总结基层工作难点、堵点,依据现实问题,共同制定解决方案,着力培育一批政治硬、能力强和作风严的党组织书记,始终引导党员干部走在前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2023年以来,已为民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80余个。

坚持罗列一份清单,构建服务“多面体”。潘村镇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以提高村干部服务水平为落脚点,不断强化村级工作基础,完善基本制度。每月罗列一份考核清单,对标服务群众事项对村干部进行月度考核,针对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发放征求意见函,实地走访了解村干部工作实绩。每季度举行一场村级绩效考核兑现会,要求先进村分享经验做法,后进村列出下季度任务清单并作表态发言。每年罗列一份权责清单,潘村镇组织室联合各部门针对常规工作为村干部制定各领域工作清单,围绕重点工作做好过程提示,直面矛盾、破解难题,明确时间节点践诺销号,提高村干部为民服务能力。

坚持干出一番成绩,打造基层“实干家”。聚焦村干部能力素养专项提升,强化村干部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综合能力素质。广泛动员村干部报名在职教育学历提升,对村书记制定系统培养规划,结合基层干部实际需求,设置基层治理、政策解读等专题培训,近3年,邀请市农业农村局有关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农业培训讲座13次。帮助村干部将理论转化为实干经验,组织村干部开展“业务能力大比拼”活动,通过本人述职、基层政策知识竞答和村民代表提问三个环节,激发村干部学思悟践、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村干部自发地成为乡村政策明白人、发展引路人和产业带头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