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苏巷镇:“三注重”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23 13:30:00 信息来源:苏巷镇 作者:樊欣 浏览:1332 次
【字体大小:

近年来,苏巷镇聚焦村级后备干部这个重要群体,在“选、育、管”上积极探索建立培养机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注重多渠道选,在“选”上讲政治。苏巷镇党委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立场坚定、对党忠诚、作风过硬”作为选准选好村级后备干部的重要标尺和核心要求,注重选拔思想觉悟高、群众公认度高、致富带头能力强的村级后备干部。通过建立党组织推荐、群众推选、个人自荐的方式,从创业致富能手、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党小组长、村民组长中,选优配强村级后备力量,并通过谈心谈话、走访群众等形式全面掌握推荐人选基本情况,确保后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截至目前,全镇共选拔村级后备干部21人,平均每个村超3名后备人选,有效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为基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注重多岗位育,在“育”上下功夫。通过“线上+线下”集中教育培训的方式,将线上讲课与线下打擂相结合,依托乡镇党校、村级乡村振兴教学实践点等现场教学资源,固定每季度举办1次评比学习,强化村级后备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同时,利用“实践+帮带”提升综合能力,围绕村级重点难点工作开展实践培训,有针对性地安排村级后备干部参加政策宣传、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采取1名村“两委”成员结对帮扶1名后备干部的方式,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精准联系培养,注重做好思想帮带、能力帮带、作风帮带,在思想上指引、工作中带领,全面提升村级后备干部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和实践本领。

注重多方式管,在“管”上严要求。苏巷镇结合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实际,积极探索后备干部队伍管理途径。建立健全后备干部队伍个人信息库,推行“一人一档”,对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实时调整,对表现较差或经实践检验不符合后备干部队伍条件的,及时调整出后备干部序列,对政治素质好、工作和能力较突出、有一定群众影响力的后备干部,在出现村“两委”班子空缺后及时进行使用。目前,入库并建立“一人一档”共计21人,今年度进行资格审查1次,确保入库人员资格过关,并在村“两委”班子空缺补选上有效发挥“蓄水池”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