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镇级分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资讯

明西街道:“引育用”三字诀 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10 09:45:00 信息来源:明西街道 作者:詹绍荃 浏览:927 次
【字体大小:

近年来,明西街道始终坚持把加强基层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注重接通渠道、引入活水,依托“引才、育才、用才”,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在“引”才上下功夫。明西街道成立乡土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站,以村为单位,根据重点产业布局,采取“个人自荐+村级推荐”模式,对种植大户、经营大户、技术能手等进行全面摸排造册,形成日常管理规范、流动有序的乡土人才管理档案。同时,在节假日期间,充分利用好外出经商企业家、大学生等人员返乡时机,搭建平台、开辟渠道,各村牵头召开座谈会宣传人才政策、发展前景、优惠措施等,吸引外地优秀乡贤返乡创业,让“有能力、有思想、有远见”的人才回归。截至目前,共建立人才库8个,摸排乡土人才86人,召开座谈会12场。

在“育”才上下功夫。依托“线上+线下”的形式,积极开展乡土人才素质能力培训。线上通过发挥党员电教远教载体优势,组织集中收看相关技术培训视频,转发相关培训文章;线下通过邀请科技特派员、农技站专家等行家里手,因地制宜制定培训计划和内容,以现场会形式围绕种植养殖技术、产业发展、病虫害防治等开展能力培训,保障把最新的政策、最新的技术、最新的理念传播到乡土人才手中,不断充实乡土人才知识储备。2023年以来,明西街道开展线上、线下培训80余次,参训人员1200余人。

在“用”才上下功夫。明西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乡土人才资源优势,坚持“人尽其用、人尽其才”原则,搭建人才发展平台,拓宽人才发展渠道。通过组建“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激发农业新型主体、种植大户、致富能手新活力。同时选树乡土人才身边榜样,用榜样的先进力量带动街道党员、群众同进步,并大力培养年轻乡土人才,选拔、充实到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中,发挥其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领军人物”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生力量”。截至目前,明西街道已选树身边榜样12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